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接受《亚太之窗》杂志采访介绍中俄远东地区合作
2018/09/03
 

  8月30日,最新一期俄罗斯《亚太之窗》杂志刊发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专访。闫总领事在专访中介绍了中俄远东地区合作情况。全文如下:  

  一、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当法国总统称法国在对俄贸易投资占第二,仅次于德国时,俄总统普京更正道,在对俄贸易投资方面,法国只能排第三,因为中国已经超过德国,位列第一。中国始终保持滨海边疆区和整个远东地区第一大外贸伙伴地位。中俄地方关系进程加速。您认为它的前景如何?  

  确实,如普京总统所说,中国已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远东地区更是如此。远东地区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当前,中国正积极参与俄远东开发,并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果。2017年,俄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额达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滨海边疆区对华贸易额达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同时,中国还是远东和滨海边疆区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可以说,双方进一步加强地方合作基础牢固,前景广阔。特别是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互致新年贺电时宣布,两国将于2018年至2019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这是中俄两国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之后又一国家级主题年活动。如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所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必将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国地方交往,使中俄世代友好、共同振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中方对远东地区的合作有哪些重点项目?  

  中俄在远东地区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就我馆领区来说,据俄方统计,在滨海边疆区有600多家中资企业,从事农业种植、禽畜养殖、水产捕捞养殖、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能源开采、轻工产品制造、商贸物流、酒店、旅游、金融银行等。在堪察加边疆区有中方企业与俄方进行天然饮用水项目合作。在萨哈林州、马加丹州还有中资企业从事矿产资源开发等。  

  同时,中方企业正积极研究参与“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中俄双方还在研究建立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东宁—波尔塔夫卡界河公路桥政府间协定已经商定,可望于近期签署。这些大项目更具标志性,如能顺利实施,将极大提高双方合作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地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三、今年五月,您考察了滨海边疆区跨越式发展区,您对它们的发展有何评价?其中有中国企业吗?  

  今年5月,我实地考察位于滨海边疆区的纳杰日金斯基和米哈伊洛夫斯基跨越式发展区。这是我第二次考察纳杰日金斯基跨越式发展区,与去年8月考察时相比,我注意到这个跨越式发展区发展迅速,水、电、气、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十几家入驻企业项目正开工建设,而去年基本上还是一片荒地。米哈伊洛夫斯基跨越式发展区我是第一次去,据俄方同事讲,去年这一跨越式发展区也基本上是一片荒地,现在已经修通了道路并通水、通电,有两家入住企业正在施工。可以说,两个跨越式发展区呈现出一派发展景象。  

  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跨越式发展区、电子签证等新政策工具为投资者提供税收、进出口、行政审批等优惠,改善了远东地区投资环境。我馆领区中的滨海边疆区、萨哈林州、堪察加边疆区、楚科奇自治区都享受这些优惠政策。俄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企业投资“一区一港”项目数增长三分之一,达28个,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我馆领区。仅今年1月至6月,就有12家中资企业新入驻一区一港。显然,这些优惠政策吸引了中国投资者,调动了中方企业投资积极性。所以,我相信,只要“一区一港”有关优惠政策能确保实施到位,一定能吸引更多中资企业参与,为双方合作和远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