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知名媒体人发文呼吁维护二战成果
2021/09/03

  91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暨亚太战场胜利纪念日(9月3日)前夕,俄罗斯远东地区主流媒体东方媒体新闻社主编卡拉钦斯基在远东新闻网发表题为《俄罗斯、中国和二战的教训》的署名文章反对篡改历史的行径,呼吁维护二战成果。  

  

       俄文链接:  

  https://russianfareast-news.ru/news/newswire/detail.php?ID=295077  

  全文翻译如下:  

  俄罗斯、中国和二战的教训  

  2020年4月,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将“二战结束日”从9月2日到9月3日现在这一节日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945年设立的“战胜日本”一致。超过180万人被授予“战胜日本”奖章,奖章背面的日期是9月3日。  

  重要的是要注意,现在世界上有两个国家在同一天庆祝这一节日:俄罗斯和中国。  

  中国和俄罗斯:战友情  

  俄罗斯的历史叙事长期以来完全忽略了中国作为苏联盟友在这场战争中的作用。直到最近普京总统指出,苏联和中国是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战争的主战场,两国人民为彻底战胜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牺牲。在那场艰苦的战争中,俄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立了牢固的战友情。  

  现在越来越多的历史学家得出结论,第二次世界大战不是始于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而是始于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件,对中国发动了新的战争。  

  令人遗憾的是,许多俄罗斯民众几乎不知道苏联和中国曾对抗共同的敌人。我们部署在边界上的军队对与中国交战的日本军队构成了威胁。1938年哈桑边境事件,特别是1939年哈勒欣河边境事件,向日本展示了苏联红军的实力,迫使日本在与苏联和蒙古的边界上维持大量武装力量。而中国爱国人士在内地对日军的激烈反抗也没有给日本与纳粹德国联手进攻苏联的机会。  

  1945年8月,苏军正式对日宣战。两周后,苏军在满洲里击败了日本关东军,并解除了日本在朝鲜驻军的武装。美国占领了冲绳,并在广岛和长崎投下了原子弹。同时,中国军队在全国范围内对侵略者成功开展了行动。日本投降了。  

  正如中国媒体报道的那样:“中苏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携手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维护了世界和平与正义,构筑起伟大友谊。”在中国抗日战争初期,苏联是唯一向中国提供直接军事援助的国家,援助物资包括1.7亿美元人道援助、1200余架飞机、1317门火炮,以及大量武器、弹药和石油。苏联还向中国派遣了5000多名军事顾问和专家,帮助中国进行军事训练,他们中的不少人直接参加了战斗。  

  为表达对苏军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中国政府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北、河北等苏军对日战斗的地方修建了70余处苏军烈士纪念设施。  

  而在苏联红军从法西斯手中解救出来的欧洲,在一些国家,甚至前苏联部分加盟共和国,苏军纪念碑已经被完全拆除。  

  苏联红军队伍中的中国人  

  在俄罗斯几乎完全不知道,许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在卫国战争中奋勇战斗,用中国表示尊敬的说法,有的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比如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  

  1936年,十五岁的毛岸英,迫于父亲身处作战部队,就和弟弟被送到苏联学习。1942年,毛岸英给斯大林写了三封信,请求派他上前线,其中一封信这样写道:  

  “敬爱的斯大林同志:我是一名中国青年,我在您领导下的苏联学习了5年,我爱苏联就像爱中国一样。我不能看着德国法西斯的铁蹄蹂躏您的国家,我要替千千万万被杀害的苏联人民报仇。我坚决要求上战场,请您一定批准我的请求!”署名是毛岸英(谢廖沙),日期是1942年5月。  

  毛岸英没有收到一封回信。在会见共产国际代表时,他再次表明渴望上前线。但一开始毛岸英还是被送往士官培训班学习,此后又在莫斯科列宁军政学校、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最终上了前线,军衔是中尉,担任坦克连副指导员,在波兰战斗过,直至攻入柏林。  

  战争结束后,毛岸英进入莫斯科东方学院中文系学习。在他父亲叫他回国前,斯大林亲自接待了他,并赠送他一把手枪作为纪念。  

  毛岸英1950年在朝鲜牺牲于美军飞机轰炸之下。  

  不仅苏联飞行员在中国的天空与日本作战,苏联空军中也有中国飞行员,例如唐铎。唐铎也曾在苏联学习,之后驾驶“伊尔-2”强击机与纳粹作战。唐铎被授予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二级卫国战争勋章,以及“攻占柯尼斯堡”和“战胜德国”奖章。1953年,唐铎返回中国,担任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主任。  

  历史如何被篡改  

  76年过去了,但是世界变得更安全了吗?  

  对于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民族和平崛起的基础。 19世纪中期起,欧洲列强以各种借口入侵中国,迫使中国向其屈服。而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自那时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习近平评价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的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世界和平事业。”  

  战争是一堂课,可以帮助更好地理解,和平是如何的宝贵。但是现在许多人似乎已经忘记了历史的真相,开始篡改历史,洗白侵略行径并将刽子手视为应在教堂中供奉的英雄。  

  对于俄罗斯和中国来说,历史修正主义的问题都非常迫切。即使在论战中,也不能失去方向和主要结论。因此,今年8月16日俄中两国外长拉夫罗夫和王毅在通话中强调:  

  “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中俄要携手捍卫历史真相,反对粉饰美化军国主义的行径,制止篡改历史的图谋,绝不容许为侵略历史翻案。”  

  去年美国白宫Instagram账号称只有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美国发行了二战结束75周年的系列纪念币,上面只有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国旗。   

  日本一些内阁成员顽固地参拜供奉着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些战犯手上都沾满了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的鲜血。参拜这样的地方意味着什么?  

  日本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和从占领区大规模强征慰安妇。日本政界和媒体都不愿反思日本和在德国法西斯集中营一样,也研究细菌武器并进行人体实验。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刚刚解密了关东军指挥官山田乙三的审讯记录。山田承认,二战期间,日本特工部门将中国、苏联等国公民送往关东军731特种部队监狱,在狱中对这类人进行细菌武器试验并造成其惨死。  

  今年9月哈巴罗夫斯克将召开学术会议,讨论1949年的哈巴罗夫斯克审判,当时的受审者是研制细菌武器的日本战犯。来自俄罗斯、中国、韩国和日本的历史学家将参加会议。   

  令人深思的是,今年8月9日,即长崎原子弹爆炸周年纪念日,德国驻日本大使馆发推文表示,“这场悲剧的根源是德国和日本的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挑起的战争。”日本人立即发表了大量评论,声称只有德国才是发动二战的罪魁祸首。   

  争议可以持续多久?或者也许没有必要与那些颠倒是非的人争论?  

  奥地利、比利时、德国、立陶宛、卢森堡、波兰、斯洛文尼亚、法国、瑞士以及加拿大和以色列通过了禁止“公开否认、淡化、认同或洗白纳粹罪行”的法律。俄罗斯国家杜马正在审议并拟通过系列法案,否认纳粹罪行和歪曲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将负刑事责任。法案的效力不仅覆盖媒体,也覆盖社交网络。   

  维护二战成果  

  中俄在维护二战成果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共同立场。历史学家和政治家关于二战结果的争论不仅仅是“学术争端”,这涉及到根据二战结果划定国家边界这一最重要的问题。   

  对于俄罗斯,最简单的例子是根据对日战争结果归还的南千岛群岛。2021年7月26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视察南千岛群岛,提出在岛上建立自由关税区并邀请其他国家的企业参与……日本外务省立即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提出抗议。  

  在评论这一多年来已经司空见惯的事态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俄罗斯和日本围绕南千岛群岛的争议只涉及俄日两国,同时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和遵守二战成果。  

  这一尊重二战结果的评论在日本引发热议,因为日本失去南千岛群岛的主权正是基于二战的结果。许多人认为中国可能正在调整南千岛群岛问题上的立场。尽管直到现在,中国出版的地图上南千岛群岛仍被标为“俄占”。  

  如果说南千岛群岛归还俄罗斯是二战的结果,那么钓鱼岛(日本称为尖阁诸岛)归还中国也是同样毫无争议的二战的结果。  

  谁在加剧军事紧张局势?  

  日本政界人士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二战结果的不满不仅表现在针对俄罗斯官方人员访问千岛群岛的外交动作上。  

  今年1月,美国出人意料地解密了2017年制定的“印太战略”的一些内容原来“印太战略”是基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想法。该文件规划了国家安全的主要任务:“保持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优势,促进自由经济秩序防止中国建立新的不自由的势力范围  

  诸多专家认为,日本是想忘记二战的失败,所以才会如此积极推动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  

  今年8月,美国行了40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大规模演习2021(LSE 2021),参演的有超过2.5万名军人和约36艘军舰,包括航空母舰、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攻击潜艇和大型登陆舰,以及舰载和海航空部队。演习的目的是展示美国在多条战线上进行战争以及应对中俄攻击的能力,包括在黑海、南海和东海。  

  2020年9月1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后表示美国在亚太及周边地区的战略对许多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拉夫罗夫还强调印太战略具有破坏性海洋不应是竞技场,而是沿海国家和岛国的合作区,以便在区域机构框架下共同努力,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俄罗斯担心“印太战略”可能加剧地区局势。今年6月24日,拉夫罗夫在第九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表示:“印太战略旨在遏制中国孤立俄罗斯。”  

  美国及其盟国的军舰定期侵入俄罗斯的领海,有时是克里米亚海岸,有时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岸,以展示“航行自由”。或者示威性地穿过台湾海峡。  

  中国和俄罗斯自然都将此类行为视为挑衅,并做好武力回击的准备。  

  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人类的共同价值观——和平、发展、公正、正义、民主和自由。  

  但同时,不应忘记或抹黑解放者的功绩,不应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因为正是们奠定了现代世界的基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