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发表署名文章《丰收和友谊的节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俄建交72周年》
2021/09/29
    929国庆前夕,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在远东地区主流媒体滨海媒体网发表《丰收和友谊的节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俄建交72周年》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2021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中俄合作及远东地区对华合作成果等
 

  

  俄文链接:  

  https://primamedia.ru/news/1167077/?from=37  

  全文翻译如下:  

  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俄建交72周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但一年来中国的发展和中俄合作仍然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2021年,中国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独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国,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国范围内消除了绝对贫困并把实现共同富裕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使中国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主要力量。现在,中国又踏上了新的更伟大的征程,要在本世纪中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方面成就突出。中国已形成了一整套成体系的防控措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不会再出现疫情大规模流行。中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规模庞大,截至9月18日,接种人数超过1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78%,接种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今年内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中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53.2万亿元(约合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截至今年8月,中国外贸进出口连续15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4.78万亿元(约合3.83万亿美元)。中国持续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2021年,中俄共同纪念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并决定将条约延期。这个条约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并明确写入互无领土要求,已经并将继续为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强大动力。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中俄互为发展机遇,互为战略后方,将为两国实现各自的民族复兴提供有力的保障。  

  远东地区对华合作继续取得可圈可点的进展。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了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这是继2018年后,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2020年,远东联邦区对华贸易总额为108.41亿美元,同比增长3.48%;滨海边疆区对华贸易总额为41.52亿美元,同比微降2.1%。今年上半年,远东联邦区对华贸易总额为58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滨海边疆区对华贸易总额为43.63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在受到疫情多重影响的特殊背景下,这一成绩难能可贵,也更充分反映了远东地区对华贸易的巨大发展潜力。目前,入驻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中资企业共有58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16亿美元,占“一区一港”所吸引外资总额的70%以上。可以想见,随着疫情逐渐消退,以及远东开发战略的持续推进,远东地区对华合作规模和质量将有一个更大的提升。  

  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说过:“什么都不能代替亲密的友情”。(Ничто не заменит единственного друга.)总领馆愿继续与领区内俄方各界朋友以及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一道,为领区对华合作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