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接受俄罗斯《亚太之窗》杂志特刊采访
2018/12/28
 

  日前,俄罗斯远东主流媒体《亚太之窗》杂志出版新年特刊刊发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访文章中俄远东地区合作的新成果和新愿景。闫总领事在采访中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重要意义领区对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主要成果、总领馆为推动地方合作所做工作,对明年工作提出愿景。全文如下:  

                                                     

  1.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来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这对总领馆领区乃至整个远东对华合作有何积极影响?  

  应普京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11日至12日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是习主席第二次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和远东,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是一次深化互信之行、增进友谊之行、拓展合作之行。除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外,习近平主席还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就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扩大和深化地方合作达成新的共识,做出新的规划。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仪式和中俄经贸合作成果图片展等活动  

  我想指出,据俄方统计,此次中方参加东方经济论坛人员超过千人,占与会总人数的六分之一,是与会人数最多的国家。除习近平主席代表团,中方还有9个省区、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习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最主要的成果和影响之一,就是促进了两国地方合作,包括远东地区的合作。论坛前后,中国掀起了“远东热”,关于习主席出席论坛、中俄远东地区合作的报道获得广泛关注。我10月和11月在国内休假时,了解到许多平时不甚关国际形势的朋友和亲属也都知道了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一些商界的朋友向我打听远东地区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以不方式向总领馆咨询远东商机的中国企业明显增多,比如今年10月我馆接待了来自中国香港的投资者代表团,他们正是因为习主席访问远东,才慕名前来寻找商机的。中俄远东地区合作的大势已经形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更多的实际成果。  

  2.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在今年东方经济论坛框架下还举办了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这些活动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果?  

  2018年元旦,中俄两国元首宣布2018年和2019年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2018年即将结束,一年来,中俄各地方在“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内举办了数百场经贸、投资、科技、文化等领域的活动,激发了两国地方合作的热情与潜力。  

  今年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举办的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是历来双方出席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地方交流活动。广东、浙江、江苏、四川、山东、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9个省区主要负责人和来自俄罗斯13个联邦主体负责人参加了对话会。中国9个省区的主要领导同时出国参加一场外事活动,在中国外交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需要特别指出,本次对话会有中国东部和南部经济发达省份参加,如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这些省份的突出优势是实力雄厚,资金充裕,对外合作经验丰富,同远东地区合作的互补优势更明显,但遗憾的是,它们此前与远东甚少或者没有联系。因此本次对话会为远东地区扩大对华合作地域、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提供重要机遇,可以说是“送上门来的机会”。  

  我到任之后,一直积极推动领区特别是滨海边疆区扩大对华合作地域,在巩固同中国东北省份合作的基础上,同中国东南部经济发达省份开展合作。令人高兴的是,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滨海边疆区负责人同前来参会的中国9个省区负责人分别举行了双边会见,进而同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建立了联系。11月下旬,广东省和黑龙江省同滨海边疆区在符市举行经贸交流会,这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实际举措。这种广东、黑龙江联手结成对子与俄方开展交流合作形式非常独特,在领区还是第一次,一定程度上开辟了中俄地方合作新的方式和渠道。相信这一做法能够为滨海边疆区扩大对华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3.中国多年来保持远东地区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地位。今年远东地区对华经贸和投资合作有哪些新进展?中资企业在远东地区实施了哪些大项目?“一区一港”、电子签证制度等远东开发新政策是否促进中国企业在远东营商?   

  答: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地缘优势独特是远东开发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中国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9月,远东地区对华贸易总额为67.38亿美元,同比增长25.43%,占同期远东地区外贸总额的27.4%。中国也是远东地区最大外资来源地,据俄方估计,远东地区约80%外商直接投资来自中国。作为远东地区对华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地区,滨海边疆区今年前三季度对华贸易总额为29.06亿美元,同比增长21.29%,占边疆区同期外贸总额的54.61%。  

  多年来,中俄在远东地区农业渔业、能源资源、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力度不断加大,一批有相当规模项目相继实施。为进一步加强对中俄在远东地区合作的指导,两国主管部门于今年11月正式发布《中俄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规划》重点归纳远东能源矿产、农林水产、交通运输、航空船舶制造等领域对中国投资者的合作优势详细介绍俄远东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推介在俄远东地区开展中俄经贸合作的若干优先领域,全面阐释远东地区中俄经贸合作发展机制。同时,中方设立首期100亿元、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支持运营好基金,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将其打造成为中俄地区合作的重要融资平台。  

  中俄在远东地区开展农业合作优势突出,大有可为。华宇、康吉、泰源、华信、新友谊等一批中资企业在远东积极开展种植和养殖,创建的园区已成为当地重要标志性项目,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年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粮远东公司通过海运把四个集装箱的大豆从符市运抵青岛港。这仅是一次尝试,但已实现零的突破,因为这是远东地区首次通过海运向中国出口粮食,这一方式成熟固定下来后,前景可观。今年11月,中俄双方签署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农业发展规划》,这将为中俄远东农业合作提供指引。  

  中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正稳步推进。滨海1号、2号国际交通走廊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并有新的发展,如珲春—扎鲁比诺—宁波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正式投入运营。目前,两国正积极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交通走廊的运行创造更有利条件。东宁—波尔塔夫卡公路桥政府间文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争取尽早进入实施阶段。  

  2015年以来,远东地区相继实施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电子签证政策,改善了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根据俄方统计,中方入驻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30余个,协议投资超过40亿美元。入驻企业涉及农业、水产养殖、矿山开采、能源化工、工程建设、机械制造等行业迄今俄已发放逾5.4万个电子签证,中国公民共申领4.13万个,占发放总量的76.5%。电子签证已成为便利中国公民来远东地区旅游观光、商贸洽谈的重要选项。  

  4.领区同中国人文交往密切,每年有大批游客到访远东地区,大批留学生到对方国家求学。今年这一领域合作有何新进展?为促进人文交往,中国总领馆今年举行了哪些活动?  

  谈到人文合作,今年最亮眼的活动是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一起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看望10年前在这里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儿童代表和当年帮助他们的俄罗斯老师。两国元首与孩子们欢聚一堂,见证两国青年共同宣读《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深切体现出两国人民深厚的情谊,并向世人宣告两国友好后继有人,世代友好深入人心一活动在两国交往史上也是第一次。  

  一年来,领区对华旅游、教育、艺术、体育等人文领域交流更加频繁,不胜枚举。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已成为中国公民赴俄旅游第三大目的地,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据俄方统计,今年1至9月,中国游客入境滨海边疆区达31.2万人次,主要就是到访符市。双方互换留学生规模较大,仅在符市就近3000名中国留学生。  

  总领馆始终积极为领区对华人文交往和合作开拓渠道,提供平台,并力求出特色。今年4月,在我馆的倡议、组织和资助下,首届远东杯围棋赛在符市举行。来自远东地区的滨海边疆区、马加丹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萨哈(雅库特)共和国50余名业余围棋选手参赛,中国黑龙江省派3名业余选手和1名职业选手参加。这是远东地区首个跨区域的围棋赛事,成为俄围棋协会正式注册赛事,并获得俄体育部支持。赛事将持续办下去。  

  中俄开展地方合作还有一个独特优势,就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两侧居住着一些共同少数民族,如达斡尔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他们同宗同源,保留了相同的文化习俗和传统技艺,可以成为扩大和深化地方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领域和桥梁。今年,我馆积极协助中国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远东地区交流巡展,推动滨海边疆区原住民社会组织“克德尔”及乌德盖族代表赴中国举办文化展。两国共同少数民族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拉开了帷幕。  

  最后我想说,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将隆重庆祝。这为两国关系和远东地区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希望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以更多的实际成果纪念建交70周年这一重大节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