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防疫专家表示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借鉴
2020/03/18

  3月17日,滨海媒体网刊登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莫索夫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卡里宁的访谈内容,题目为《中国为世界赢得了宝贵时间》,强调中国的抗疫经验十分重要,对其他国家有借鉴意义,只有国际社会共同合作才能战胜疫情。

  俄文采访链接:

  https://primamedia.ru/news/919373/?from=37

  采访全文翻译如下:

中国为世界赢得了宝贵时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散,欧洲已采取隔离措施,许多国家关闭学校,限制出行,取消体育、娱乐等大型活动。除中国首先爆发疫情外,已有126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中国经验如何帮助国际社会抗击疫情?远东地区居民应采取哪些防疫措施?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索莫夫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医学博士——安德烈·卡里宁教授接受滨海媒体网采访,介绍了相关情况。

  1、您如何评价中国抗疫的形势与前景?

  我本人的专业正是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安全,因此始终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形势发展。我注意到,中国疫情已开始好转。截至3月12日,中国大陆累计确诊病例80793例,现有13526例正在接受治疗,64111例已治愈出院。较前日新增确诊病例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除境外输入病例外,湖北以外地区已无确诊病例。虽然仍存在一些复杂性,但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2、您如何评价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

  中国在疫情爆发初期采取了所有必要和可能的措施,包括迅速大规模限制疫情区居民出行,进行全面隔离,建立新的医疗设施接收患者和接触者,快速破解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以便世界各国对患者和接触者进行诊断。大规模隔离、封城等举措是史无前例的。中国首先遭受新冠病毒攻击,在抗击疫情中赢得了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正如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所说,中国为世界赢得了宝贵时间。

  3、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构成全球大流行,新冠肺炎已在100多个国家爆发。各国应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合作?

  病毒无国界,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才能战胜大流行,世界各国必须协调配合,共同抗疫。目前的重点应是开展COVID-19科学研究,包括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

  4、中国是首个遏制疫情的国家,您认为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对其他国家有无帮助?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不能简单复制他国经验。但中国的经验非常重要,比如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等措施具有普遍意义。中国的医护人员诊治并治愈了大量病人,经验宝贵、可靠。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科研及医护人员相互协调配合可能是抗疫的关键。

  5、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进行疫苗的研发工作。您如何评价其前景?

  疫苗一定会研发出来。但考虑到药品安全性方面的要求,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如果疫情结束得快,疫苗可作备用。如果病毒与人群长期共存,周期性出现,疫苗可在必要时使用。

  6、远东地区迄未发现确诊病例,如何保持现状?

  所有公民都应遵守急性呼吸道疾病必要的预防措施,充足、均衡地摄入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尽量减小压力,出现初期症状时立即就医。总体上,在国家层面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并调配相关专家人员予以实施。

  7、2020年和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如何加强科学院远东分院索莫夫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所与中国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

  科学院远东分院索莫夫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所十分希望与中国同行开展和加强合作。合作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包括共同开展科研工作、交流经验、联合培训、共同参与科研项目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