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结束后中俄远东合作可望继续快速发展——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接受中国新闻社采访
2020/05/21

  5月20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接受中国新闻社书面采访。

  闫总领事介绍了当前俄罗斯远东地区新冠病毒疫情形势,疫情期间领区中国公民工作、生活状况,总领馆协助领区中国公民抗击疫情所做工作,中俄双方抗疫合作等情况。闫总领事表示,目前已基本没有中国公民从俄其他地区前往滨海边疆区,尝试经绥芬河口岸回国;领区内留学生、华商情绪平稳;疫情结束后,中方与远东地区各领域合作将呈现“V”型恢复,可望继续快速发展。

  采访链接: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90110&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采访全文如下: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中国驻符总领事:

  疫情结束后中俄远东合作可望继续快速发展

  中新网莫斯科5月20日电 题:专访中国驻符总领事:疫情结束后中俄远东各领域合作将迎来快速发展

  中新网记者 王修君

  俄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山水相连,是中俄地方合作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简称:中国驻符总领馆)领区,特别是滨海边疆区更处于对华合作前沿。近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已基本没有中国公民从俄其他地区前往滨海边疆区,尝试经绥芬河口岸回国。领区内留学生、华商情绪平稳,疫情结束后,远东各领域合作将呈现“V”字型恢复,可望继续快速发展。

  领区内只有1名中国公民感染现已痊愈

  闫文滨说,与整个俄罗斯一样,目前远东地区的新冠病毒疫情疫情仍在发展,形势仍很复杂,拐点何时出现,何时能够基本控制和克服疫情,尚难预测。截至莫斯科时间5月19日8时,远东联邦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262例,治愈2356例,死亡46例。远东联邦区共有11个联邦主体,目前都已发现确诊病例。我馆所在的滨海边疆区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339例,在远东地区排名第一。

  据中国驻俄使馆公布的数据,目前在俄中国公民大概有16万人,包括个体商户、留学生、中资企业和机构人员等。远东联邦区有3个中国总领馆,即驻符拉这沃斯托克总领馆、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

  闫文滨透露,综合3个总领馆的统计数据,目前在远东地区的中国公民总数大体为13400余人。中国驻符总领馆领区包括滨海边疆区、萨哈林州、堪察加边疆区、马加丹州和楚克奇自治区。根据我馆比较全面的最新统计,目前还留在领区的中国公民大约有6730多人。截至目前,中国驻符总领馆领区只有1名在萨哈林州工作的中国公民于3月下旬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他是3月初从国内经莫斯科来到萨哈林州,感染源不明。这名患者已于4月初痊愈出院。

  向领区中国公民普发防疫物资

  闫文滨在采访中表示,“大医治大病”。为防范领区中国公民感染新冠病毒,中国驻符总领馆已经做了大量工作。

  第一,及时发布疫情防护提醒、每日疫情通报、当地最新防疫措施及要求等重要信息。迄今已发布各类信息共138条,其中每日疫情通报58条,疫情防护及当地防疫措施提醒80条。

  第二,为中国公民进行病毒检测提供方便。中国驻符总领馆公布了2家可以进行商业性新冠病毒检测的医疗机构的详细信息,还专门安排多位留学生志愿者为打算进行病毒检测而不懂俄语的中国公民提供翻译服务。

  第三,4月初起,中国驻符总领馆把黑龙江省发现的从绥芬河入境的每例输入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俄活动轨轨迹进行公布,提醒领区中国公民进行自我排查,同时还把从黑龙江省要到的这些病例的必要个人信息提供给俄方,以方便俄方迅速和全面筛查其密切接触者,进而降低领区中国公民的感染风险。

  第四,中国驻符总领馆与领区所有政府、高等院校保持密切联系,并专门请他们关照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群体,及时提供必要协助。如果有人不幸感染,请俄方及时安排治疗。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从3月底到5月中旬,中国驻符总领馆陆续向统计到的领区全体中国公民普发了防疫物资,增强他们的防疫能力。总计发放130075只普通医用口罩、9075只N95口罩、8160瓶消毒洗手液、8607包消毒湿巾和9054盒莲花清瘟胶囊。我馆还在筹集防疫物资,近日将继续发放给中国公民。

  已基本没有中国公民经绥芬河口岸回国

  3月底到4月上旬,有大量在俄中国公民集中从绥芬河口岸回国。根据黑龙江省发布的信息,在从绥芬河口岸入境的中国公民中,累计报告输入型确诊病例380例,还有29例无症状感染者。他们多数是经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这条线路回国的,也有少数从俄其他地区飞抵符拉迪沃斯托克,然后经绥芬河口岸回国。

  对此,闫文滨表示,从俄长途辗转经陆路口岸回国有三个不利。第一,不利于自身健康安全,此前没有感染者,被感染的风险极大;此前已被感染者,会加重病情。第二,不利于俄方,长途辗转无疑会加大疫情扩散。第三,不利于国内,增加疫情输入压力。

  闫文滨提到,经中俄双方共同努力,自4月7日起,中俄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临时关闭,何时重新开放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决定。同时,俄方包括地方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已基本没有中国公民从俄其他地区前往滨海边疆区,尝试经绥芬河口岸回国。

  领区内留学生情绪稳定,安心学习,准备迎接考试季

  闫文滨透露,领区平时有中国留学生2500人左右,目前还在校有447人。另外,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还有21名中方教师。中国驻符总领馆一直高度关注广大留学人员的健康与平安,安排专人负责与学生联络,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而且同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一道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

  闫文滨表示,中国驻符总领馆把为留学生提供防疫物资支持作为一项优先工作。“目前,在校中国留学生情绪稳定,安心学习,准备迎接考试季”。

  华商易感染专门面向这一群体开展工作

  闫文滨说,由于工作性质和经营、生活场所的特点,个体华商是新冠病毒的高危易感人群,而且易发生群体性感染。中国驻符总领馆为防范领区华商感染新冠病毒,特别是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着力专门面向华商群体积极开展工作。

  第一,针对华商经营和生活条件的特点,强化提醒。“4月8日和19日,我两次致公开信给华商,除重申不要恐慌、严格居家隔离、避免长途旅行、相互帮扶等建议外,特别建议华商不要扎堆聚集;尽量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争取单独居住,错峰单独使用厨房;在无法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要冒险复工,更不能规避监管偷偷复工经营等”。

  第二,高度重视高关联性病例,提醒华商加强排查。黑龙江省的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陆续发现3例与乌苏里斯克市“中国大市场”有关。一例确诊病例自莫斯科来到乌苏里斯克市并在大市场停留,中国驻符总领馆及时根据黑龙江发布的消息,专门发布其在俄行动轨迹。一例确诊病例和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直接来自大市场,中国驻符总领馆高度重视,以适当方式公布相关信息,提醒华商加强排查和防护。

  第三,向全体华商普发足够的防疫物资,增强华商防疫能力。5月初,中国驻符总领馆以全覆盖方式向当时统计到的领区所有华商发放黑龙江省支援的防疫物资,共向2209名华商每人提供1个“大健康包”。之后有华商提出,由于各种原因,他们未来得及登记,错过了发放机会。中国驻符总领馆又于5月中旬,公布向华商补发健康包的通知,现在重新统计到了1500多人,将于近日发放。

  闫文滨说,现在总领馆,包括我本人,与华商随时保持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全力予以协助。目前领区华商情绪平稳。

  中俄互助抗疫疫情后合作继续发展

  闫文滨强调,中方与领区各界始终本着友好和相互支持的态度,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真正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守望相助的核心要义。

  闫文滨表示,此次疫情不可避免地对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产生影响。他说,为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中俄双方陆续全部关闭了陆路口岸旅检通道,远东地区与中国间的航空联系也完全中止,这使中方与远东地区间的人员往来基本上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使中方和滨海边疆区的旅游合作实际上中断了。疫情暴发前,2019年,到滨海边疆区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超45万人次。往年,3月底开始,中国游客就开始来符拉迪沃托克市了,而现在已经是5月中旬,街上仍不见中国游客。滨海边疆区有2000多名旅游大巴司机停工失业。受中俄货运物流一度暂停影响,2月份滨海边疆区市场上的蔬菜价格还出现较大波动,许多蔬菜瓜果上涨2到3倍。当然,中方与领区一些种植、养殖等合作项目也受到很大影响。

  闫文滨同时强调,所有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疫情结束后,各领域合作将呈现“V”字型恢复,可望继续快速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