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知名学者发文谈中国共产党有权利有能力领导中国
2021/04/16

  4月16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塔夫罗夫斯基在滨海媒体网上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已证明其领导中国的权利和能力》的文章。

  

  俄文文章链接:

  https://primamedia.ru/news/1087277/

  文章翻译全文如下: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该党已执政72年。在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先是不止一次证明了其存在的合理性,然后又不止一次证明了其对一个文明型国家的领导权。诞生于布尔什维克党之后的中国共产党,不仅活得比布尔什维克党长,保住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地位,而且在自由资本主义主导全球之际创造了另一种富有活力的制度选择。

  实际上,继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古典社会主义之后,世界经济体系迎来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模式汲取了前两种模式的精华,将集中的战略规划和市场竞争相结合,将集体的社会主义思想和个人的创造性自我实现相统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领导作用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因素。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各阶层和群体的根本利益,为维护全民族的利益,统筹生产和社会关系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和辉煌,“摸着石头过河”,最终找到了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

  包括中国共产党自己在内,谁也不会否认,有些“石头”是十分滑脚的。“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成为“失去的十年”。而后,中国共产党通过实施成功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步入崛起轨道。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工业化革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整个世界都在谈论“中国奇迹”。

  21世纪以来,中国追求GDP增长和世界市场份额的代价变得越来越大。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不同地区和行业之间的发展差距逐渐拉大。超过2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大军被迫来到城市寻找临时工作,而大城市则面临着愈加严重的空气污染。农药和化肥污染了五分之一的耕地、河流和湖泊。其他国家生产低端产品成本更为低廉,对中国外销市场构成竞争。此外,来自戒备十足的西方首先是美国的遏制也开始凸显。

  中国共产党作为国家的“大脑”,面临思考现状,找到最佳出路的任务。必须要有新思想、新战略。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长期规划则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发展和战略创新的有机结合。2012年末,习近平担起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重任时,就马上阐述了中国梦的战略目标,“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习近平逐步丰富其规划的具体内涵:在经济领域提出“新常态”理念;在公共生活领域提出建设法治国家和开展系统性反腐败;在对外政策中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各个领域都在不断创新发展。

  唯有动员14亿中国人民,首先是9000万名共产党员,才能实现“伟大民族复兴”这一艰巨而宏伟的计划。为实施这一动员,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作用更加凸显,因为它是这一战略规划的发动机,也是一整套管理系统。中国共产党恰似国家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大脑接收和分析来自遍布全国的基层组织的信号,作出决策并进行反馈。“大脑”须精准完成各项工作。为此,中国共产党通过了一系列决定,以加强党的领导层纪律建设,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强化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努力结出了累累硕果。2021年,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8年间,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顺利完成两个五年计划,使国内生产总值实现翻番。人均国民总收入突破1万美元,达到世界公认的中等收入国家标准。

  甚至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也没能压倒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展现了卓越的动员能力、纪律意识和执行效率。中国共产党抗击疫情的策略是正确的,使中国迅速摆脱并消除传染源。中国以较小的损失走出疫情,总共失去4636条生命。中国迅速扭转了经济下滑趋势,2020年GDP实现增长2.3%,取得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最好成绩。

  2021年,中国共产党在成功实现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奋斗目标后,又宣布了下一步到2035年的路线图。到2035年,中国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现在很少有人,甚至那些不怀好意的人,会对“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顺利实施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表示怀疑。

  政党总是不吝作出承诺。苏联共产党曾在1961年庄严承诺:这一代苏联人民将实现共产主义,结果已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则信守承诺,从而提振了中国人民及世界其他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拥护者的信心,也让自由资本主义的信徒感到恐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始超越“美国特色资本主义”。

  在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美国的精英阶层开始将中国视为潜在的对手。十九大确立了“中国梦”的战略,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美国统治集团对此迅速作出反应,民主党与共和党达成共识:一定要阻止,或者至少要放缓中国复兴的脚步。

  这一倾向的代表性人物就是2017年上台的共和党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他发动了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制裁中国的高科技公司,歧视来自中国的科学家和留学生,支持香港、新疆、台湾的分裂势力。在特朗普执政时期,中国共产党被称为“当今时代的主要威胁”——这是特朗普卸任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论调。即使白宫迎来了新的主人,美国对中国、中国共产党及其意识形态的敌意也不会消失。

  美国华盛顿智库“防务重点”(Defense Priorities)研究员理查德·哈纳尼亚(Richard Hanania)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对美国真正的威胁并不是在军事层面,也不是在地缘政治层面,而是在意识形态层面。中国不断取得成功会对美国的政治体制构成重大威胁。”扎克·库珀(Zack Cooper)和劳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在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撰文赞同这一观点:“在同专制的竞争中,美国必须认识到民主价值观是其优势,而美国的专制对手,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在政治、经济、技术和信息领域占据主动权。”

  未来几年,针对中国的冷战还会加剧,并将在多个领域同时展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成为“主要的攻击方向”。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下一个百年将是面临严峻考验的一百年,也将是迎来伟大胜利的一百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