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社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4/29
   428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在远东地区主流媒体PrimaMedia网站发表《中国经济社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原因、出台政策和现实意义  

  俄文链接:  

  https://primamedia.ru/news/1093149/  

                                                                                                       

  全文翻译如下:  

  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最近30多年GDP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渐凸显,尤其是21世纪头十年之后变得更为突出。第一,经济增长对外需依赖较大,虽然外贸进出口总额占GDP比例由过去最高时的60%以上下降到2020年的30%多一点,但内需潜力仍未充分发掘。第二,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总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在2014年才突破2%,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产业结构处于中低端。正是基于此,国际上某些势力对中国发动“科技战”,试图阻断或延缓中国的继续发展。第三,长期运行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任务非常艰巨。第四,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东部沿海与中西部发展水平日渐拉大,尤其是城乡发展差距明显,2020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56:1。  

  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3开始,中国提出并逐步完善经济社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理念和规划,强调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开始实施的第14个“五年计划”是第一个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的“五年计划”,为此不再规定具体的GDP增长速度指标。  

  全力发展科技创新。这是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和最终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根本所在。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4万亿元左右,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排名从2015年的29位跃升至2020年的14位。未来5年预计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将达到7%以上,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将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城镇化水平目前已经达到60%以上,但农业农村仍是中国发展中最大的短板。今年是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中国设立了国家乡村振兴局,优先发展农业和农村,包括继续实施扶贫开发,培育发展先进产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治理农村自然和人居环境,提高农民消费水平等,最终使农业和农村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柱。  

  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中国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还将继续扩大清洁能源利用,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对外开放大门将越开越大,质量越来越高。中国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目前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超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已建设21个自贸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金融、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中国不断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已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  

  高质量发展本身不是目的,其目的是为了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福祉,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中国现在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超13亿人,基本养老保障覆盖近10亿。十四五规划中民生福祉类指标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超过三分之一,占比为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中国政府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方面的社会建设不断满足老百姓的民生需求,力争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中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惠及14亿中国人民,也将为中俄两国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尤其是中国与俄远东地区合作开辟新的空间和可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