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出席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圆桌会议
2021/06/30

  6月29日,由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倡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与滨海边疆区记者协会在俄科学院远东分院会议厅联合举办圆桌会议,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闫文滨总领事、滨海边疆区前政要以及俄科学院远东分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俄罗斯共产党滨海边疆区支部、远东联邦大学、滨海边疆区公共电视台、东方媒体网、滨海边疆区工商会、远东历史博物馆等部门代表20余人现场参加,中国和堪察加边疆区的学者视频参加。公共电视台全程网络直播,滨海媒体网图文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现场采访报道。

  闫文滨总领事做主旨发言,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共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日前,普京总统亲自向习近平主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也收到滨海边疆区州长科热缅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代市长舍斯塔拉夫、俄罗斯共产党滨海边疆区支部委员会第一书记多尔加乔夫以及其他俄罗斯朋友的祝贺。

  我不想详细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但在今天这个特殊场合,我想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与苏联渊源颇深。我对此有不少的了解,我大学时的专业是中共党史,研究生时的研究方向是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正是在十月革命直接影响下和共产国际协助下,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诞生。1928年的中共六大是在莫斯科市近郊的“五一村”召开的。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初期的工业化得到了苏联的多方支持和援助。

  在100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两大根本改变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并且深刻影响世界格局演变的伟大成就。

  第一,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使中国彻底摆脱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命运,实现了国家的完全独立和自由,从而彻底洗刷了中国近代史上遭遇的百年屈辱。

  第二,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并进而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革命。这史无前例地提升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已经并将继续深刻地改变世界格局。

  中国用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3、40年时间实现了覆盖14亿人口的工业化,成为世界上首个人口达十亿级规模的工业化国家,使世界范围内工业化人口的比重增加了一倍以上,而此前主要工业化国家的人口总数略微多于10亿。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4.7万亿美元,达到美国的70.37%,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978年的1.8%提高至17%。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德国、日本的总和。中国的工业化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中数百年来西方占绝对优势的状况。

  我想指出的是,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做到这一点的国家,第一个做到这一点的是苏联。苏联在十月革命后曾用20多年时间就实现了工业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工业化是完全通过和平发展道路实现的。中国没有搞过任何对外侵略,没有抢过别人一寸土地,没有从事任何形式的殖民,而是通过开放、贸易、合作来实现自身发展。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奇迹,与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的工业化形成鲜明对比。西方国家在工业化和崛起过程中,发动过数不胜数的侵略战争,把全世界变成任意瓜分和掠夺的殖民地,奴隶贸易导致非洲损失至少一亿人口,几乎完全从种族上和文化上灭绝了美洲的原住民印地安人。马克思说过:“资本来到世界,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用来形容西方的工业化和崛起应是最恰当不过了。

  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工业化,不仅造福了本国人民,也成为了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超过美国和欧洲之和,连续1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全世界有23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以巴西为例,今年1至5月,巴西对华出口贸易顺差占同期对外出口贸易顺差的70.4%。根据巴西经济部长盖德斯不久前的说法,受新冠肺炎疫苗影响,巴西对许多国家的出口出现明显下滑,但对中国的出口呈现了上升态势,这使巴西“维持了生命体征”。

  中国取得上述奇迹般的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数千年历史发展的一个主要规律是,只要有稳定、强有力和正确有效的中央政权,中国就会繁荣和强盛。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恰恰符合这一历史规律,它保证了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民族多样的国家的统一、团结、稳定。正因为如此,不愿看到中国继续发展的美国,开始千方百计攻击中国共产党,试图分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这很阴险,但更属幼稚,自然不会得逞。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并明确写入互无领土要求,为中俄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法律基础,同时也产生了深远的国际意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就完全借鉴了中俄条约。

  我们今天纪念中俄条约签署20周年,固然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更重要的背景在于中俄关系在当前形势下对中俄两国和整个世界的重要性史无前例地突出起来。

  中俄顺利实现各自的民族复兴离不开良好的中俄关系。已故的著名汉学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前所长季塔连科院士在大约10年前曾经说过,俄中两国现在都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只有开展全面合作,才可以促进各自的民族复兴。对此,我迄今记忆犹新,深表赞同。中俄互为最大邻国。美国毫不掩饰地对中俄两国实施遏制战略。这要求中俄两国必须搞好双边关系,只有这样,双方才能不用花费各自宝贵的资源相互防备,才能集中力量用于应对主要战略方向上的压力以及各自国家内部的发展,才能为各自的民族复兴创造基本的条件。

  中俄关系现在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除各种形式的战略安全合作外,务实合作也取得长足发展。中俄贸易额已从2001年的8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077亿美元,涨幅超过12倍,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俄友好关系的益处已经渗入各自社会的方方面面。以大家熟悉的绥芬河、东宁为例,在上世纪80、90年还是十分落后的边陲小镇,主要得益于中俄合作现已发展成为有相当规模的现代化城市。这两个地方对面的俄方城镇也有很大发展。我本人的朋友中有一些从事中俄经贸合作的中国人、俄罗斯人,他们都是借助中俄经贸合作而发家致富。我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所租住住宅的房东是个成功的商人,他的“第一桶金”就是从中俄贸易中获得的。

  今后,为使中俄关系取得更多成果,双方应该一方面不断深化战略安全领域的互信与合作,另一方面持续深化和拓展务实合作,可以把科技和农业合作作为两个新的重点。如果科技和农业合作能够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特别是在共同研发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的先进科技和装备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其意义将不可估量。在这方面,远东地区包括科学院远东分院的对华合作应该也可以大有作为。

  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越来越需要中俄合作。当前国际政治中,美国热衷推行单边主义、双重标准、集团对抗、意识形态至上,想借此巩固、延长其所谓霸权,而隐藏在其背后是赤裸裸的“例外论”、文明优越论,甚至是种族优越论。而中俄两国则都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合作和真正的多边主义,作为两大国际主要力量的存在本身,及其全面友好合作,成为维护欧亚大陆、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越来越重要的因素。世界现在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危机中,疫苗成为“奢侈品”,而美国大搞本国优先的疫苗民族主义。中俄两国则积极向全球供应疫苗。截至目前,中国和俄罗斯已分别向全球供应超过4.5亿和1630万剂疫苗。可以想象,假如中俄两国没有研发出有效的疫苗,假如中俄两国也奉行本国优先,那么这个疫情中的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

  我们还注意到,美国为维护霸权地位,在竭力遏制中俄两国的同时,还千方百计离间中俄关系,分而治之,其所选择的打楔子的主要地方就是中俄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现在已经完全彻底解决的边界领土问题以及所谓的中国经济扩张论和人口扩张论。

  今年5月26日的《华盛顿时邮报》发表的一篇长文就充分反映了这一企图。此文标题为《为什么所有人都以为俄罗斯和中国是朋友?》,称俄中两国是朋友,关系牢固,是一个极大的误判;俄罗斯应该害怕中国要远甚于害怕美国,最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对俄罗斯有领土野心,同时还对俄进行经济和人口扩张,有很大可能中国对俄政策会变得越来越富有侵略性;俄应与美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以对抗中国,而拜登和普京总统的日内瓦会晤是美国促成建立这种关系的重要机遇。

  拜登与普京总统会晤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现在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正受到中国的挤压。俄罗斯与中国有着数千英里的边界。中国正在前进,寻求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以及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强大的军事力量。

  如此赤裸裸的做法,充分表现了美国挑拨中俄关系的急不可耐和无所不用其极。但这种企图是徒劳的,因为中俄关系的大势已成,而这种大势是无法抗拒的。基于历史的经验教训和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中俄两国各自的领导人和社会中已经形成广泛而牢固的共识,中俄双方之中,一方的发展对另一方是重大机遇,而不是威胁;现在和将来,如果一方倒下了,另一方的日子只会更难过。

  在与拜登会晤前夕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普京总统毫不含糊地强调,俄罗斯看到一些企图破坏中俄关系的图谋,也看到这些企图存在于实际政策中。中国不是威胁,中国是个友好的国家,它不像美国那样宣布俄罗斯为敌人。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中国是一个有接近15亿人口的大国和强国。中国的实力不会令俄罗斯担忧,原因之一是俄国防能力处于非常高的水准,但最重要的是俄中关系的性质和水平决定了俄罗斯不会提防中国的发展。

  就是在昨天,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举行了视频会晤,并正式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这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在中俄之间打入楔子是不可能的。

  总而言之,中俄事实上已经结成互为战略后方和背靠背的关系,基础十分牢固,中俄两国除了继续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外,别无所择。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