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北极航道将被打造成快捷可靠、可预见和有利可图的物流通道
2022/12/16

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网站2022年4月19日消息,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切昆科夫日前在联邦委员会(上议院)远东和南北极发展理事会上作报告,重点谈论了北极航道发展问题。

第一,货运量逐年上升增加了该航线的意义。北极航道为俄庞大的北极地区经济提供服务,北极地区保障了俄10%的GDP和20%的出口。货运量能否从目前的3500万吨扩大到2024年的8000万吨,直接取决于“天然气工业石油”、“诺瓦泰克”、“俄石油”和“北方之星”四家公司项目执行情况。若计划完成,可保障货运量到2030年前超过2亿吨。

第二,为将北极航道打造成为快捷可靠、可预见和有利可图的货运通道,需要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规划和打造破冰船。2024年前,港口基础设施将拓展至当前的2.5倍,“北极液化气2号”项目的“晨曦”码头(утренний)即将建成,叶尼塞海峡的“北方湾”港(Бухта Север,东方石油项目)和“叶尼赛”码头(北方之星项目)正在积极筹建当中。

第三,为提高北极航道使用效率,应发挥海上通道和陆路交通走廊的协同作用,将铁路网同北极航道重点港口相连。

第四,为提高行船安全并消除石油和石油产品泄漏风险,需极大提高北极应急搜救船队力量。目前在北极航道水域巡逻的搜救船仅8艘,2024年前将再建16艘,共需54艘。此外,需要在萨贝塔、吉克西和迪克松等村落和佩韦克市建设北极综合应急搜救中心(由俄紧急情况部实施),并配备消除紧急情况的专用设备等。

第五,北极航道在“北方运输”中意义重大,涉及300万人口的民生保障问题。2022年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联合俄原子能集团启动“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定期沿岸运输航线,将由俄原子能集团的“北方之路”运输船承运。货主将预先知道准确的航次日期,而货运价格将富有竞争力。

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上议院副议长)卡列洛娃表示,北极航道的发展在当前地缘政治挑战条件下具有特殊意义,快速消除“全年通航”的制约因素成为“实现货运流重新分配(自西向东)”的战略性任务。北极航道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重点关注港口基础设施更新改造速度问题,并研究如何实现全年导航、增加破冰船数量、发展通讯和卫星基础设施、本地化设备生产及巩固人才储备等。

https://minvr.gov.ru/press-center/news/severnyy_morskoy_put_bystro_nadezhno_predskazuemo_i_vygodno/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