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前经俄北极航道的货运将为俄GDP贡献35万亿卢布
2022/12/16

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网站2022年6月17日消息,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切昆科夫当天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举行的题为“北极航道:国际交通走廊”的研讨会上表示,2035年前俄北极航道已投资项目货物将为俄GDP贡献35万亿卢布(按1美元对60卢布计,下同,约合5833.3亿美元)。与会者共同探讨了北极航道的发展、安全和技术保障及船队的产业保障等问题。

切表示,北极航道是将俄广袤北极区域相连接的最重要交通要道,更是联接欧洲和亚洲的天然交通廊道。北极航道的发展可系统性解决俄北部地区乃至全俄所面临的经济、人口、社会和政治等一系列任务。本次论坛上许多人谈到“向东转”问题,实现“向东转”只能经过北部地区。我们清楚地知道远东地区各条交通要道的堵塞情况,无论是铁路还是边境口岸(含海港)。而我们同样知道,北部地区经济拥有怎样的重要性。提到北极航道,大家习惯性地提到货流以几百万吨计。但是更需要想到如何以“金钱”来衡量。据测算,2035年前北极航道已投资项目的货流就将给俄GDP带来35万亿卢布(约合5833.3亿美元)的贡献,国家财政收入相应增加13.5万亿卢布(约2250亿美元)。未来数年内年产值即将达到近1000亿美元,其中包括“诺瓦泰克”集团的液化气、东方石油公司的石油、诺利尔斯克镍矿和巴依姆铜矿的贵金属和精矿砂、以及塞拉达萨伊斯基煤矿的煤炭等。上述项目每年投资额约2万亿卢布(约合333.3亿美元)。

切表示,俄目前面临北极航道基础设施保障问题。普京总统指示制订北极航道统一发展规划方案,将包括各个方面:破冰船打造、北极级船队发展、从摩尔曼斯克至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港口建设、卫星和通讯的发展等等。此外,应特别关注应急搜救基础设施的保障问题,北极航道高频率、高强度的使用必须确保安全。

俄国际能子原集团总经理利哈乔夫指出,作为北极航道基础设施运营方,我们的任务是持续扩大货运量。虽然遇到众所周知的困难和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2022年北极航道的使用需求不断增长,包括油气资源向亚太地区出口、内部联系(俄国内广大地区之间的联结)、北部运输和国际转运等。

俄国务秘书-工贸部副部长叶甫图霍娃指出,北极航道的发展需依赖能满足货主商船需求的工业制造产能。破冰船建设中90%的技术工艺拥有本国知识产权。俄各大造船厂不仅生产核动力破冰船,同时也生产其他级别货船。

摩尔曼斯克州长齐比斯表示,北极航道的重点港口—摩尔曼斯克港是北极地区唯一的不冻港,年货物转运量约5400万吨,进入全俄前五名。该港现有2条新建破冰船,正积极发展转运综合体设施。此外,摩州的船舶维修行业具有很大潜力。在现有产能基础上研究民营船舶维修业发展问题,许多鱼类和蟹类捕捞企业愿进行该行业投资。科里海湾西岸的开发正在积极进行。同时,州内又一个节点港口—拉夫娜港在建,首批货物将于2023年发运。齐特别强调“俄北极地区”和跨越式发展区优惠政策给港口物流枢纽和该州经济发展带来的强有力推动作用。

阿尔汉格尔斯克州长齐布里斯基介绍了阿尔汉格尔斯克港口基础设施发展情况。该州港口货物转运量逐年增长,从2020年的450万吨增至2021的480万吨,2022年将增至540万吨。截至2022年6月1日,同比增长10%。货主们表示,整个港口已在满负荷运转,未来2个月内都没有档期。

与会者们一致表示,考虑到货物量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必须加快。

https://minvr.gov.ru/press-center/news/pmef_2022_vklad_gruzopotoka_po_smp_v_vvp_do_2035_goda_za_schet_uzhe_proinvestirovannykh_proektov_sos/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