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远东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未做好俄“向东看”政策的应对准备
2023/02/10

俄滨海媒体网2022年9月8日消息,俄东方学家祖延科在“轮廓”(Profile)周刊网站经济专栏发表文章称,俄罗斯“向东看”成为制裁背景下的新常态,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不足已成最大瓶颈。

目前俄远东物流公司虽已进入“无休”工作模式,仍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货运需求。集装箱运输船在锚地等候的时长为1-3周,个别情况达到5周甚至更长。近期,在需求不断增长背景下已增设了多条线路,其中:今年5月开设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至越南的首条直达航线(符拉迪沃斯托克—海防—胡志明—宁波—符拉迪沃斯托克)。开通以后一直满负荷运转,仍然“供不应求”,为此9月投入第2艘轮船。同时,多家公司开通了直达印度的线路。下一步计划增设的线路还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孟加拉等国。此外,虽然有部分日、韩企业退出了俄市场,但双边贸易仍一直持续,日、韩线路的运输规模保持了此前水平。

货运高峰同时也体现在了陆路跨境运输上,尤其是中国方向。比如珲春口岸。经“珲春—克拉斯基诺口岸”自华进口的汽车装备同比增长了150%,“珲春-马哈林诺”跨境铁路今年也完成了51节装满中国越野车的集装箱进口。再比如“图里罗格—密山”口岸。该口岸此前一直被视为非主流、常年运量并不饱和。今年过货量出现了50%的增长。如果不是中方采取严格防疫措施、俄方一侧基础设施过于落后的话,中俄陆路口岸的过货量要比现在大得多。

在祖延科看来,远东交通物流短期内出现“质的飞跃”几乎不可能:在现有基础设施条件下,实际上已无法将过货量提升至按当前趋势预测可达到的水平。而且,“基础设施不足”只是当前“物流热潮”背景下出现的诸多问题之一。他总结道,很遗憾,不得不承认,俄东部地区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未做好十年前就已宣布的俄“向东看”政策的应对准备。

当然,滨海边疆区的物流企业正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物流挑战。在刚刚举办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俄著名物流企业FESCO集团与远东和北极发展集团签署了关于促进“符拉迪沃斯托克海运商贸港”(一般简称“符拉迪沃斯托克商港”,FESCO已成为该港的唯一运营公司)发展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40亿卢布(按1美元对60卢布计,约合4亿美元)。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集团总经理扎普里亚加耶夫表示,当前海洋运输、物流版图和集装箱航线正发生明显变化,进出口货物正积极向俄罗斯远东转移。在上述现实条件下,及时对远东地区现有港口产能进行现代化升级十分重要。

俄总统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上的发言,关于远东地区发展的内容占了很大篇幅,其中重点提到了包括“西伯利亚大铁路”和“北极航道”在内的交通物流。总统表示,航线沿途各港口均应做好船只靠港和货物装卸的准备。

原文网址:

https://primamedia.ru/news/1360589/?from=7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